全国客服热线

13604279555

服务范围
Service Ranges
服务范围

镍磷化学镀防腐

2016-06-07

  镍磷化学镀技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先进的金属表面防护技术,镍磷化学镀技术是利用化学镀工艺在金属或非金属表面形成一层均匀的非晶化镍;磷金属镀层,将基体材料与腐蚀介质隔离开,因镍磷金属镀层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能,从而达到防腐效果。

  镍磷化学镀性能
  耐蚀性能:
  镍磷化学镀镀层是由胞状组织构成的,由于非晶态镍磷合金是均一的单相体系,它不存在晶界、位错等组织缺陷以及化学成份偏析,亦不会产生晶间腐蚀和应力腐蚀,耐点蚀性能也远远比晶态合金好。
  镍磷化学镀镀层的耐蚀性与镀层磷含量有关,也与镀层孔隙率有关。镀层按磷含量分为低磷镀液、中磷镀液和高磷镀液。低磷镀液磷含量0.5%~5%(质量),此类溶液获得的镀层硬度高、耐磨、耐碱腐蚀,是晶态结构;中磷镀液磷含量6%~9%(质量),此类溶液获得的镀层为晶态和非晶态共同体,镀层即耐腐蚀又耐磨,在工业中应用最为广泛;高磷镀液磷含量9%~12%(质量),此类溶液获得的镀层为非晶态,呈非磁性,主要用于计算机硬盘的底镀层,电子仪器防电磁波干扰的屏蔽,在酸性介质中有很高的耐腐蚀性。
  非晶态镍磷合金镀层,是用浸渍方法,在镀件表面发生自催化反应形成的,不用外加电流,不受电力线遮蔽的影响,避免了电镀所固有的边角效应。因此,在任何形状复杂的镀件上,凡是浸得到的地方都可以得到厚度的一致的均匀的镀层,镀层含有较低的孔隙率,故而耐蚀性很好。
  耐磨性能
  耐磨性是材料在一定摩擦条件下表现出的抗磨损能力,耐磨性与硬度有着直接的关系。硬度是指材料对外力引起表面局部变形的抵抗程度,一般来说硬度越高越耐磨,镍磷化学镀镀层硬度很高,可达HRC50~55,如果经300至400℃热处理后硬度可提高到HRC65~70以上,镍磷化学镀镀因有较高的硬度而有较好的耐磨性。
  耐腐蚀性能测定
  依据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实验室耐腐蚀性能测定实验,镍磷化学镀镀层在以下腐蚀环境中耐蚀表现为:
  环烷酸腐蚀环境
  镍磷化学镀镀层在180℃以下的环烷酸腐蚀环境中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能;在180℃~300℃的环烷酸腐蚀环境中,随着温度升高耐蚀性能降低;在300℃以上时,镍磷金属镀层开始晶化,出现晶间腐蚀,抗蚀性能急剧下降。
  硫、硫—氢气腐蚀环境
  镍磷化学镀镀层在硫、硫—氢气腐蚀环境中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能,且受温度变化影响较小。如对镍磷金属镀层在400℃~600℃温度下进行约1小时的热处理,可提高镍磷金属镀层在高温硫、硫—氢气腐蚀环境中的耐蚀性能。
  氨—硫化氢—水腐蚀环境
  镍磷化学镀镀层在氨—硫化氢—水腐蚀环境中具有较好的耐蚀性能。
  水腐蚀环境
  镍磷化学镀镀层在水腐蚀环境中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能,不受水中氯离子浓度的影响。